前情題要,在我投履歷大約兩天後就接到人資打來的電話,一開始還以為是我雙十一訂的貨出了什麼問題,客服的來電呢。
然後就很快速的跟我約了兩天後的面試,所以真的是投履歷前,就要先把自己準備好啊!!!
像我只剩兩天,能夠準備的真的只有羞恥心。當然還是先上網搜尋過有沒有前人的路可以讓我去面試的時候少丟臉一點!
基本上我搜的到的就只有一篇,大致上和實際面試過程是大同小異(真的先跪謝那篇文章,真的有讓我少丟一點臉),
不過每次看別人面試文章,都覺得內容這麼抽象是有簽保密協議嗎?不過我是沒有!所以決定來大方但不負責任的分享一下面試內容,希望後人能夠提前準備的不像我只有羞恥心!


IMG_6646
(必須先附一張好chill的view的辦公室照)
先說結論:我收到的是拒絕信,所以!!!這個職位應該還有缺,看完趕快去投履歷吧!
畢竟這個view真的上班就算再routine,看看美麗的窗外也是很舒壓吧。(不誇張整個過程兩小時,我還可以看飛機起降數次)

流程大概就是一小時的紙筆考試時間,一小時的面試(不得不說,蝦皮的面試人員真的時間控管一百分,我大概就是進去120分鐘,頂多正負5分鐘)
重點來了!那一小時的紙筆測驗,我寫到頭痛(80%個人因素,畢竟我有夠久沒考試,外加任何形式的coding)
總共大概兩三頁,一定寫的完的題數,前面是選擇題,第一題我就被下馬威,測試理論相關問題(相信有讀過書的話,因該沒什麼難度,但到底誰大學時期可以進入到測試這一步,
能把自己想要的功能都寫出來不用放到未來展望就不錯了,還壓力測試,真的無法!)
接下來好像是輸入欄設定字元10-20個,然後給出四個選項,都類似這樣(9/10/11/20)數字可能不同,或是字元不同,然後要選出哪一個選項是最佳的測試選擇。
還有很簡單的python ,end="
輸出問題(這感覺最基礎的我寫出來都怕被訕笑,但我還真的沒用過python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又要跟大學教授道歉數次)
邏輯問題的部分,竟然出現了應用數學!我真的學測考完以後離應用數學好遠好遠,
大概是小李早8點20要跑四百公尺的操場(他不重要),小明也在旁邊跑,但somehow在第一分鐘時他逆時鐘跑(小明的速率是120m/min),接下來兩分鐘又要順時鐘跑,有夠任性。
接著三分鐘又逆時鐘跑,然後還一直這樣任性的跑下去,直到他在某一分鐘剛好逆時鐘跑回起點,請問那時後的時間是?(有四個選項,但我真的忘光,就當學測填空題寫吧)
然後是,假設你在排隊你前面排了27個人,後面有97個人,整個隊伍有多少人?
寫到這裡,我大概已經看著view需要舒壓數次了。
接下來就是問答題了,有請你列出當你在日本拍了數百張照片想要分享給在台灣的親朋好友時,你會使用什麼方法?(社群媒體只能算一個)這才是真正的應用題吧,好不實用啊!
還有你要如何測試一個杯子,就是這樣一句話,基本上我是盯著櫃檯姊姊給我水的杯子半晌,又需要窗外的view舒壓(但其實用設計test case基本的概念就可以回答了,真的直接送你一百分的方法)
然後是黑盒測試的等價類劃分法設計測試,假設要輸入的是一段日期,要你填寫一個表格,有關日期的類型及長度、年份、月份的有效等價類和無效等價類。(到此為止,窗外風景已經安撫不了我了,我只想拿回我的履歷,現在就回家!)哈哈哈哈哈哈但是這應該是超基本的測試小知識拉,所以才值得我立刻回家。
最後是3題的cmd指令,也是最基本的那種,像是pwd、mkdir
之類的,有用linux開發過的應該沒問題,但這些知識真的有夠久遠哈哈哈哈,所以沒有做答,謝謝!我真的要回家了。
不過畢竟面試官跟本時間管理大師,整點到了就拿著我的履歷走進來,基本上面試官都很young,也穿的很隨性,真的不用穿西裝來,不然可能在一樓就被誤會是要去理律面試的!
收到面試信的時候,就會請你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但是我沒有用到英文自介,過程中也完全沒有用到英文,完全可以放心。(頂多是mindset、routine這種日常隨處可見的小晶晶體)
被問的技術類題目,大概就是認識什麼測試工具(按照JD上寫的,所有測試工具都給他google過一遍,最好是真的載來玩玩看)
還有黑箱、白箱測試、api是什麼的注釋背清楚,還有資料庫最基本的語法記起來,還有會再次問你公司有四部電梯,你會怎麼去測試它(也是要你設計test case)有點像是狀況題。
大致上就可以搞定拉!!!!
其他就是一般面試會問的三優、三缺那種,這分享應該夠具體了吧,因該不會因為洩漏考題從此被蝦皮封殺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在我也是忠實使用者的份上。
總結:1.辦公室view非常美,離捷運站頗近  2.櫃檯姐姐人非常好!!!除了被view療癒到、另一個就是櫃檯姐姐了! 3.面試的主管人也是不錯,充滿疑惑的看我答完的試卷後,表情管理還是有顧到。
問的問題,如果回答起來帶著尷尬,不會再繼續挖掘下去,氣氛也不會直接凝結。
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真的有人看完這篇分享成功拿到offer,拜託跟我說小李那題答案到底是什麼謝謝,這困擾了我一個禮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860724 的頭像
    o860724

    留給多年後的自己因為腦內容量不足

    o86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